一池春水鸭

主ALL艮墨池,陆海,ALL江澄

山有木兮木有枝

 这个算是一个不一样的,假如天枢没被三大世家坑了,方方土也没那么大的野心,没离开孟章,他们只是君臣关系。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你是这般金贵之身,我却如蝼蚁碌其身。


  这天,孟章去仲府看看身体抱恙告假在家的仲堃仪,孟章抬手拦住了要通报自家大人的仆从,轻轻推开门走进去,看到仲堃仪正依偎在榻上看着窗外出神,连有人进来了都不知道。

 

  云山每到花朝节都会举行庙会,夜晚更是每条街都挂满了花灯,一个模样俊秀的小公子正在从围墙里翻出来,围墙外边跑来一个少年,那少年穿着普通甚至称得上寒酸,那小公子看到那少年来了:“仲哥哥我要跳下来了,要接住我啊。”那少年看到这心里一提,赶紧跑过去张开手臂接住他。


  那少年长长吁了口气,“阿池,怎么不等我来在下来,万一摔了怎么办?”语气里却满是宠溺。


  那小公子咯咯笑着,“因为我知道仲哥哥一定会接住我的。”说完趁着那少年不注意“啵”的一声亲了他一口,那少年轰的脸红的跟红苹果似的。


  “仲哥哥我们快走吧,不然他们要追上来了,他们老是说什么尊卑,烦死了。”那小公子撅着嘴向他的仲哥哥数落着那些下人嘴里的坏话。少年总归年长些懂得也多了些,他知道那些下人的意思,他们身份太过悬殊,他们一个是艮家备受宠爱的小少爷艮墨池,一个只是艮家药堂的小学徒仲堃仪。他们终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虽然艮伯父和阿池都未曾轻视过自己,可是他不甘,他喜欢阿池,喜欢这个在他黑暗的世界里唯一的救赎,他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能有资格站在阿池身旁保护他。


  仲堃仪被被艮墨池拉着跑到街市看庙会,“仲哥哥,你看,好漂亮!”艮墨池指着街上挂着的花灯转头看着仲堃仪笑着,花灯映着他的笑颜,仲堃仪竟看痴了。艮墨池看着他在他面前晃了晃手,“仲哥哥,你怎么了?”仲堃仪回过神来,“没事,阿池笑的真好看。”艮墨池听了羞红了脸,却笑的更美了。


  他们逛到很晚才想起来回家,仲堃仪将艮墨池送回艮府就回了医馆为学徒留的小房间。他在艮氏医馆里当学徒已经好几年了,他以前没有追求只是想学到一门手艺能挣钱养活自己和爹亲就行,后来爹亲没了,再后来就遇到了阿池,他仿佛看到了自己灰暗的世界里出现了一道光。他为了让自己能够有能力站在阿池的身边,他拼命的学习,不光是药理还有其他,艮父看他努力上进甚至亲自教授。


  一晃十年过去了,仲堃仪依旧一边努力的学习,一边陪着艮墨池。


  这天,艮伯父突然问他以后的志向,他只是坚定的看着艮父:“艮伯父,我不想其他的,只想有能力陪在阿池身边。”艮父说:“要想更好的保护阿池,光在这里是不行的,天枢都城学宫夫子是我的一位友人,你可愿意去那里学习?”仲堃仪睁大了眼睛,不可思议,“艮伯父,,,”艮父摆了摆手,“别跟我说。”其他有的没的,你就说去不去吧?”仲堃仪高兴的立马回答,“我去,艮伯父您的恩情我,,,我无以为报。”说完向着艮父跪下刚要磕头,被艮父阻止了,“男儿膝下有黄金,你此去一定要好好学习,为人一定要谦卑,行事要无愧于心。”仲堃仪点头答应,艮父点了点头,“去吧,去收拾收拾,跟你阿爹道个别。”


  仲堃仪走出房间便看到了在门外的艮墨池:“阿池,,,”艮墨池猛地扑向了他,“你去那里一定要好好的照顾自己,还有别忘了我,你要是敢忘了我我就,,就打你。”仲堃仪揽着艮墨池,“嗯,我一定不会忘了我的阿池的。”仲堃仪去了他阿爹的坟前为他烧了一沓纸钱,“阿爹,孩儿要出远门了,孩儿一定会好好的,给您争气。”


  几天后,艮墨池为仲堃仪准备好了路上要用的东西,将他送上了去往都城的牛车,二人挥手道别,艮墨池一直看着他远去。艮父拍了拍他的肩膀,“堃仪那孩子稳重的很,一定不会有事的,啊!”艮墨池只是点了点头。


  日子又过了半年,这半年间,他们互相通信在信中诉说着相思。仲堃仪在学宫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与旁人不同的见解取得了天枢王孟章的赏识,做了通事舍人。孟章对三大世家这个盘踞在天枢的毒瘤深恶痛绝,而仲堃仪更是因为他是出身卑微所以他更知道穷苦人家的艰难,他们本就艰难三大世家又在压榨他们,让他们更不好过。


  君臣二人一拍即合联合将他们连根拔起,仲堃仪在三大世家倒台之后便向孟章请求回乡孟章答应了。然而他不知道在云山艮家遭受了灭顶之灾,等他回到云山等待他的却只有被烧的只剩空壳的艮府,仲堃仪呆呆的看着废墟,他抓住人:“阿池呢?还有伯父,他们去哪了?他们没事对吧?”仲堃仪心里有一丝侥幸。那人哭着说,“老爷和少爷,,他们没了!”仲堃仪愣住了,“怎么可能,阿池肯定是生气我这么长时间不回来,他上个月还跟我回信,,,,”说着说着蹲下来嚎啕大哭。


  他让那人带他到艮氏父子的墓地,哪是什么墓地,只不过是荒郊野岭的几座坟包。仲堃仪问那人:“到底怎么回事,怎么好端端的,,”那人是艮家的侍从,那是一个半月前,夜里我们都睡下了,一开始跟往常一样没什么,后来突然闯进来一群黑衣人,揪着我们就问老爷和少爷。


  然后老爷就出去问他们干什么,他们也不回答拿着刀就,,,就把老爷杀了,少爷想救老爷可是那群人又把少爷杀了,我看情况不对就躲了起来,把府里所有人都杀了之后就放火烧了房子,我的脸就是那时候被烧的,我匆匆忙忙跑出去官府报案可是他们说,,”那人停住看着仲堃仪,“他们说什么?”“说这是都城里的大人的意思,说是你挡着道了,那群黑衣人还在府衙里,说是等你回来也,,因为怕那群人知道,没办法只好把老爷少爷葬在这里”


  仲堃仪听到是因为自己艮府才遭此劫难狠狠的扇自己耳光,一边扇一边哭着说:“都是我不好,如果我早点回来就不会这样了。”仲堃仪哭了很久才停下,他能得罪也就只有那三大世家。他跪在坟前磕了三个响头,“阿池,艮伯父,你们放心我一定为你们报仇。”


  他回去就写信给孟章,他提着剑带人闯进府衙,把那群黑衣人彻底铲除了,又清理了府衙,重新安排人员。

  他猛地看到王上来了,连忙要下榻告罪:“臣失礼了,连王上来了都未曾发现。”孟章连忙扶着他,“:仲卿不必多礼,是本王看你想着心事才没打扰你,你还病着就别下来了。”他将仲堃仪重新扶到榻上,“仲卿还在想着艮公子?这么多年该放下了,艮公子要是知道了在底下也不会放心的。”


  “是啊!这么多年了,可是,我放不下。。。”


  


  


  


  


评论(2)

热度(4)